北京市房山区委编办加大创新挖潜力度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20-03-1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北京市房山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面对区域人口数、学生数逐年增长所带来的教育编制供需矛盾,房山区委编办坚持总量控制、多措并举,着力破解教师编制资源紧缺难题,不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一、调研先行,厘清问题成因 

  为进一步了解房山区义务教育编制效能发挥和教职工人员结构等情况,区委编办采用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名册等方式,2019年对66所中小学、职业高中及幼儿园开展实地调研,占全区中小学数量的55%。调研发现,目前房山区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严重。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中高考改革造成结构性缺编。史地政生等科目纳入中考,高中选课走班改变了传统教学管理模式,特别是面对每年学生选科人数的变化,学科教师易出现“潮汐”现象。 

  二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导致结构性缺编。尤其是山区的中小学班容量小,按照标准测算虽达到或超过规定的编制数,但实际不能满足教学需要而出现的缺编问题。 

  二、多措并举,破解结构性缺编难题 

  一是放权力。区委编办按相关标准核定教育系统编制总量,由区教委统筹管理教育系统编制。同时,允许区教委在系统内跨类别、跨学校调剂使用人员编制,进一步加强了教育系统编制资源的统筹利用。 

  二是调结构。按照“关闭入口、打开出口、退一减一”的工作思路,明确教育系统原则上不再招聘、调入工勤人员和一般辅助性岗位人员;支持和鼓励现有人员调离,人员减少空出的编制优先用于教师补充;“退一减一”后所产生的岗位需求,采取社会化购买服务的形式予以保障。 

  三是重创新。积极探索在学前教育领域试行工作人员额度管理,会同区教委出台《房山区教育委员会所属公办幼儿园人员额度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为区内公办幼儿园核定403名人员额度。员额制教师聘用制度有效提升了编外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确保了幼儿园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是强统筹。将区直属的成人教育中心调整为区教委所属,进一步扩大了区教委统筹人员编制使用范围与空间。同时,建立集团化办学机制,成立了长阳、良乡等四大小学教学集团(包含小学24所),通过学科组统筹实现跨年级教学、教育集团内统筹实现跨校教学等方式,实现教师编制资源的科学配置。近年来,通过压缩理工大房山分校、成教中心、各类教辅的人员编制,共为中小学补充一线教师近500名,进一步提高了编制使用效能。 

  三、盘活存量,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 

  创新教育系统编制管理,进一步盘活全区编制存量资源,房山区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在加大内部创新挖潜力度、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上探索新路径。 

  一是科学分析,建“周转池”。房山区按照市级有关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创新区级教育系统事业编制“周转池”方案》,从全区事业编制空编中调剂编制,建立区级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统筹管理、单列使用,进一步缓解了房山区教育系统尤其是中小学教师编制紧张问题。 

  二是专编专用,完善配套。周转编制仅限于区教委所属中小学用于补充专任教师,同时明确周转编制在人事管理、经费保障及社保制度衔接上与正式在编人员同等待遇,充分发挥编制资源在教职工队伍建设中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三是严格评估,动态管理。区委编办每年年中、年末分别对 “周转池”编制使用效能情况进行评估,会同区教委实行实名制管理。同时,逐步建立人编互动、精准投放的编制管理新模式,当使用单位自身出现空编时,由区委编办回收周转编制并实现循环使用,确保周转编制“放得出、收得回”。 

  下一步,房山区将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大跨领域、跨行业调剂事业编制力度,在优化编制资源结构、提高使用效益上提出更多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转自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办概况

通知公告